极客时间已完结课程限时免费阅读

第7讲 | 区块链的常见误区

第7讲 | 区块链的常见误区-极客时间

第7讲 | 区块链的常见误区

讲述:黄洲君

时长10:52大小4.97M

经过了我前面几篇文章的铺垫讲解,你应该已经对区块链的知识体系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但是,区块链是一项新兴的事物,大多数人依然处于知识的迷雾区,对区块链的理解并不是十分透彻。
我在很多场合都做过区块链领域的分享,有趣的是,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大家都会问我一些相似的问题,今天,我就跟你一起聊聊几类理解区块链的常见误区。观点仅代表我个人的看法,也希望你可以提出不同的见解。

1. 数字货币没有背书,我为什么要用呢?

在各种场合聊起数字货币时,我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不是单纯一个数字货币的问题,而是货币发展的问题。
因为我们从小就被灌输了“钱可以买到东西”,所以信用货币的概念已经成了一种本能反应,这种本能反应会让我们觉得信用货币的存在是那样的理所应当,同时也自然而然地会把信用货币的概念代入到数字货币当中。
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首先要跳出自己的视野局限。
如果你穿越成唐代人,忽然讨论起人民币这种特殊的纸可以买米买粮,其他唐代人肯定不买账。因为大家只认金子和银子。同理,当我们在讨论数字货币的时候,你完全套用信用货币的概念势必难以兼容,这与唐代人处境是不是相似呢?
并且,信用货币的体系并不是完美无缺的,首先是它在刚出现的时候不是特别的稳定,发展过程一波三折。一战和二战期间的经济问题,或多或少都与当时的货币设计缺陷有关,现代信用货币的设计都是建立在这些血的教训上的。
其次是信用货币是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的。比如国家之间的贸易战,通常会在本国货币政策上所有体现。
所以当我们在讨论数字货币的时候,先要想清楚我们到底在讨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讨论任何基于国家的信用货币体系,我们在讨论的是一个完全崭新的虚拟货币体系。
很多人理解信用货币的方法很简单,比如我经常遇见的观点有:我相信法币是因为有政府背书。
但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想,选择相信其实是个人行为。如果某种资产具有非常高度流动性,比方说美元,在东南亚或者中东地区,如果你不接受美元支付,美国政府也不会拿你怎么样,这桩生意你不做总有人做。
所以你通常会换个思路,我先接受,待会换成人民币不就好了,数字货币也是同理,充足的流动性本身就可以为资产提供良好的背书。
如果硬要说一说数字货币的背书,我认为,社区本身就是一种背书。
社区由用户、开发者、矿工三者组成的。
他们之间的利益相互绑定,用户使用数字货币决定了市场价格,开发者为数字货币开发了更多的功能来提升生产效率,矿工是系统的维护者,三者包含了数量巨大的个体,每个个体都相当于为数字货币作了背书。

2. 数字货币是不是投机炒币?

另外还有一种误解来自于行业之外的人,认为数字货币就是投机、就是炒币。其实不是这样的,数字货币出现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投机炒币,而是希望构造一个点对点的去信任系统,只是在发展过程中被投机主义者大肆利用了。
确切的说法应该是数字货币的特性刚好满足投机者的需求,即使没有数字货币,投机主义也会存在并且长期存在,而且投机在金融领域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也是中性词汇。
投机者为整个交易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商品价格波动风险被所有投机者所稀释,这是一个健康的交易市场所必备的。所以数字货币是中立性的工具,我们应当理性看待。

3. 区块链是不是万能的?

很多人接触了区块链以后,觉得看什么都想拿区块链来做。但是,你忽略了一点,区块链本身也属于分布式系统,分布式系统有哪些局限、哪些约束,区块链一样也有。
需要指出的是,区块链领域有个说法叫做“不可能三角”,意思是说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安全”“环保”三个要素不可能同时全部满足。
这个说法我没有仔细论证,个人感觉这三个指标并不好量化,所以未必成立。本着学术严谨的原则,我不作过多的评价。
反而在分布式领域,有个著名的 CAP 定理。
在 CAP 中,Consistency 是一致性,表示同样数据在分布式系统中所有地方都是被复制成相同;Availability 是可用性,表示所有在分布式系统活跃的节点都能够处理操作且能响应查询;Partition tolerance 是分区容忍性,表示不同节点之间数据同步有意外情况产生时,能够容错。
一般情况下,CAP 理论认为你不能同时拥有上述三种,只能同时选择两种。所以,当我们应用到区块链上时,可以明显地发现区块链其实是一个 AP 系统,尤其在 A 这个指标上,也就是可用性做得非常好,所以相应地,C 就会降低,反映到具体系统中的交易吞吐量上,自然会也会降低。
当我们在分区容忍性和一致性中做取舍的时候,如果强调“不可篡改”“去中心化”这两个特性,就会明显感觉到区块链跟不上大吞吐量的业务。
所以理解了以上内容,我们在做技术选型时,如果去中心化不是强需求,还是建议你使用中心化的解决方案。

4. 去中心化是不是区块链唯一的评价标准?

既然谈到了中心化,我们就来看看“你是否应该去中心化”的话题,自区块链发展至今,“中心化”和“去中心化”的争论就一直存在。
支持去中心化的观点认为:区块链的初衷就是去中心化,所以也衍生出一条准则:“凡是没有做好去中心化指标的系统都不是区块链”。
持有这样观点的人通常都跟我一样是技术出身,或多或少都有些理想主义的极客情怀,这一点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市场是逐利的,情怀其实常常并没有办法变现。
所以,这导致的最直接结果就是:秉持这种去中心化原则会让区块链的落地过程异常缓慢。
持有“去中心化是唯一准则”这样的观点,往往也会误导刚刚入门的业务和产品相关的人员,误以为去中心化是区块链产品的一条评价标准。
其实并不是这样,去中心化只是一个公有区块链应当具备的基本特性,但是我们衍生到区块链应用层面的时候,其实去中心化往往并不能契合到一个公司的业务上,所以我在这里提倡:当我们在思考区块链的解决方案时,还是应当以需求为第一导向。
事实上,我们在讨论去中心化的时候,更多是夹杂了对强势的不满,这其实可以转化成“对服务者进行监督”的思路,一味地强调去中心化可能会陷入舍本逐末的尴尬境地,我们一定要看需求是什么,再去选择要不要。
换句话说,任何情况下,人与人之间必然存在信息不对称和认知不对称的问题,任何应用都会存在信息提供者和信息消费者这两种角色。
这是由人类社会结构决定的,妄图消除这两种角色之间的差异是非常难的。所以应用的“去中心化”要问运营者和消费者,而不是空喊口号。
有个常提及的词叫做“赋能”,被赋于能力的角色始终处于被动地位的,我们可以把区块链看做新型的赋能工具,至于是不是去中心化,设计过程中要看具体的应用场景,实施过程最终取决于消费者。

5. 联盟链为什么没有公有链普及?

我相信很多人入门区块链以后都会有个疑问,区块链这么火热,怎么都是公有链热度高,联盟链反而声响不大。
所谓联盟链,就是这个区块链具有准入许可,不像公链,任何人都可以随时进入,准入许可意味着候选节点进入区块链时,需要得到已经在网络中的节点的许可,所以联盟链也叫做许可链。联盟链的节点数通常不多,维护成本相比公链要低。
造成联盟链不普及的原因,有以下三种。
第一是观察者偏差,因为 To B 的业务往往是商务合作的形式,并不直接进入大家的视野,实际上有很多大型机构已经尝试,或者已经部分落地了的联盟链业务。
第二是联盟链往往会遇到政策和监管要求,与公链相比,实施起来条条框框太多了,发挥的空间有限。
第三是联盟链表面上是一个技术问题,本质上是一个博弈问题,这是我 2016 年在文章《论联盟链的局限性与公有链》表达过的一个观点。
你往往需要设计一个业务模型,使得所有的博弈趋于均衡稳定,但是这又非常困难,我们无法一概而论。
总不能每做一块业务还要搞个形式化验证吧,并且联盟链无论是应用生态还是技术迭代都会比公链缓慢。
所以整体上看,联盟链的应用范围仍然不及公链广泛。

6. 区块链是否会颠覆当下互联网?

很多早期的区块链文章经常说:区块链会颠覆当下的互联网什么的,关于这一点,我其实持保留意见。区块链如何打通与现有互联网的界限还是一个未知数,最大的可能性仍然是区块链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作为底层设施改进了原来互联网的架构。

总结

今天,我带着你从不同的角度聊了理解区块链的常见误区,我们从谁在为区块链背书谈起,提到了区块链是否是万能的,去中心化是不是区块链的唯一标准,联盟链为什么没有公有链普及,以及区块链是否颠覆了当下的互联网。希望能唤起你对区块链的独立思考。
最后和你分享一个问题,区块链会改变微信和支付宝的地位吗?你可以给我留言,我们一起讨论,感谢你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分享给需要的人,Ta购买本课程,你将得18
生成海报并分享

赞 11

提建议

上一篇
第6讲 | 理解区块链之前,先上手体验一把数字货币
下一篇
第8讲 | 最主流区块链项目有哪些?
unpreview
 写留言

精选留言(31)

  • unite
    2018-04-09
    针对微信的聊天社交功能,我觉得完全可以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代替。原因如下: 1.朋友之间的对话有加密需求。大多数人都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和朋友聊了什么,对话内容需要加密,且聊天软件存储的数据尽可能存在数量很多的服务器上,一来减少自己存储数据所需的服务器成本,二来所有数据加密且去中心化提高系统安全性。 2.个人隐私的保护。最近facebook的由于个人隐私的泄露被搞的焦头烂额,如果把每个人的社交账号上面的个人信息,交往的朋友圈子,点赞分享的用户数据全部打包进区块链。大型科技公司如果需要用户数据则向每个用户购买,只有用户交易签名才可以把数据 打包发给公司。这样用户完全可以为自己在网络上的行为为自己挣钱了。
    展开
    共 6 条评论
    26
  • 朱显杰
    2018-04-21
    区块链会改变微信和支付宝的地位吗?这个问题的本质是去中心化的应用DAPP会取代中心化应用吗?这个取决于整个社会对安全和效率之间的平衡。在当前中国,大部分人会优先选择效率,从而出让个人隐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越来越多的facebook事件出现后,整个社会会越来越向安全这边倾斜,不过个人认为这是个漫长的过程。
    16
  • Michael
    2019-04-01
    区块链和微信是不同的应用场景。以当前的技术发展,区块链不能取代微信。微信的服务器需要承载大量的服务器,对于用户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速度问题,当前区块链的技术没办法实现。
    6
  • duer
    2018-04-09
    应该很难,从“货币”的角度,我的理由是会得到央行的监管产生的“保护”。目前支付宝和微信的主要功能还是承载法币电子化的应用功能,比如支付、流通、储蓄等。比如最近余额宝等货币基金逐步被取消“支付功能”而回归基金本身来看,金融创新的边界是不能影响国家对于法币的监督和管控,也就是利用货币进行经济调控的能力。所以央行会继续出一系列的政策来制止数字货币的流通。

    作者回复: 不同意,rmb本身的问题是经济和货币问题,数字货币的出现是一个机会,非常可惜,我们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制止数字货币其实。。。哎,经济调控看美元,不是看自己。

    共 4 条评论
    6
  • 龐校長
    2018-05-19
    微信和支付宝,对于人们来说是一个什么角色呢? 微信,是一个中心化的社交平台。 支付宝,是一个中心化的支付平台。 社交是否有信任危机,需要区块链去解决信任问题? 其实总的来说,主要担心的是自己的隐私被泄露出去了。但这真的需要用区块链去解决吗?真的需要达到100%信任才能完成吗?我认为,监管加中心化,既可以解决效率问题,也可以解决信任问题。 或者我们可以对隐私做抽象处理,让微信与我们的隐私隔离开来,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支付,我们有很巨大的信任危机,让我们无法处理,从而需要用去中心化去解决问题吗?其实还只是隐私问题罢了。
    展开

    作者回复: 有道理~

    共 2 条评论
    4
  • YYifan
    2018-06-16
    不能寄望区块链保护隐私,我们被每个app侵犯隐私前都点过同意。你能不用微信吗?即使放在区块链上你还是得乖乖点同意交出隐私

    作者回复: 同意,区块链隐私有两面性。审查也是必要的。

    4
  • 酱了个油
    2018-04-10
    今天的问题也是我很困惑的问题,希望老师可以解答,就是“区块链如何处理高频交易”,拿比特币来说,每个区块的认可要60分钟,我们买瓶可乐,商家需要等60分钟肯定是不可行的,但是我不知道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作者回复: 目前有闪电网络等类似小额支付通道的方案,后续会有讲解。

    共 2 条评论
    3
  • chengzise
    2018-04-26
    区块链的技术在公益上可以推广,人人可以参与整个过程的监督
    3
  • 栐哥
    2018-04-11
    rmb本身的问题是经济和货币问题,数字货币的出现是一个机会,非常可惜,我们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制止数字货币其实。。。哎,经济调控看美元,不是看自己。 2018-04-09完全同感!
    共 1 条评论
    2
  • ytl
    2018-04-17
    支付宝主打电子移动支付,和区块链很相近,很可能被取代。不可篡改,数据透明,无人运维,全球货币流通的优势是支付宝不具备的。 微信主打社交,但数据的隐私保护,数据的取证,免审查是区块链的优势,微信不具备这些优势,可能也会被取代。
    1
  • 良辰美景
    2018-04-10
    个人感觉不会,不是一个东西,区块链属于技术,支付宝属于应用。如果问题是数字货币会挑战法币么,个人认为还有个稀缺性的问题,每个社区都可以发布自己的数字货币。目前来看就有上千种数字货币。比特币目前每秒最多只能交易七笔。而对于扩容社区出现了巨大的不同意见。分布式和中心话在发展效率上是否有巨大的不同
    1
  • 泽star
    2018-04-09
    微信服务是提供信息交流平台,但是个人产生的数据并不是自己的。而区块链既能解决信息传递,更能解决信息回归用户,这点区块链取胜。支付宝,微信支付解决信任问题,而区块链本身就是为解决信任问题而来,只是区块链现在因为法规,无落地项目,大众不知,没有广大用户,监管不严等现实问题,暂时无法取代微信与支付宝,但是从解决问题,提供更好服务,区块链未来是有机会颠覆的。
    1
  • 金贵华
    2021-06-30
    数字货币只是区块链的一个应用场景的产物,对于社交型软体,个人觉得这个行业也非常适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 严炎
    2021-06-02
    我觉得区块链可以在信息安全和数据隐私有很大的作用,怎么落地有很大想象空间。
  • A君
    2021-02-11
    区块链说到底是个分布式网络,受到分布式系统该有的约束,比如CAP三者会相互制约,强调去中心化就得牺牲吞吐量。
  • 扶幽
    2020-09-07
    区块链之于微信支付宝,就像之于互联网,只能做技术的基础架构,恐怕对上层影响有限。
  • A君
    2020-06-15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和交易吞吐量是负相关的,它的核心特质应该是不可串改性,而这恰恰和资产属性相吻合,金钱属性把它最先带到这个世界
  • 梁亮
    2020-02-13
    社区本身就是一种背书。 我想说这只能是一种理想主义情怀吧,社区会把你的裤子脱得精光,出现这种情况谁来治理社区呢?
    1
  • 杨家荣
    2020-01-10
    极客时间第二期 21天打卡行动 5/21 <<深入浅出区块链7>>区块链的常见误区 回答老师问题: 区块链会改变微信和支付宝的地位吗? 1,于货币而言: 首先微信和支付宝的基础是法币,从这个角度,不行; 2,于用户信息与隐私而言: 应该可以推一步,应该会出现有个用户区块链平台介入,授权,使用,等想过协议 总结:在国内不参与货币价值,应该会有可以 [来源:1,https://finance.sina.cn/blockchain/2020-01-09/detail-iihnzhha1352790.d.html 2,https://blog.csdn.net/weixin_44383880/article/details/93147653 3,https://www.jianshu.com/p/ea2bc6dd9043] 今日所学 1. 数字货币没有背书,我为什么要用呢? 2. 数字货币是不是投机炒币? 3. 区块链是不是万能的? 3.1,在 CAP 中,Consistency 是一致性,表示同样数据在分布式系统中所有地方都是被复制成相同;Availability 是可用性,表示所有在分布式系统活跃的节点都能够处理操作且能响应查询;Partition tolerance 是分区容忍性,表示不同节点之间数据同步有意外情况产生时,能够容错; 4. 去中心化是不是区块链唯一的评价标准? 4.1 支持去中心化的观点认为:区块链的初衷就是去中心化,所以也衍生出一条准则:“凡是没有做好去中心化指标的系统都不是区块链”。 5. 联盟链为什么没有公有链普及? 5.1 所谓联盟链,就是这个区块链具有准入许可,不像公链,任何人都可以随时进入,准入许可意味着候选节点进入区块链时,需要得到已经在网络中的节点的许可,所以联盟链也叫做许可链。联盟链的节点数通常不多,维护成本相比公链要低。 6. 区块链是否会颠覆当下互联网? 很多早期的区块链文章经常说:区块链会颠覆当下的互联网什么的,关于这一点,我其实持保留意见。区块链如何打通与现有互联网的界限还是一个未知数,最大的可能性仍然是区块链成为互联网的一部分,作为底层设施改进了原来互联网的架构。 独立思考: 区块链为什么会去挑战货币价值呢? 为什么选择最难的方式推进? 逐利者不息?
    展开
  • 小老鼠
    2019-12-06
    中心化与去中心化各有什么利弊?可举例吗?另外敏捷团队建设可使用去中心化理念吗?自细织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