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时间已完结课程限时免费阅读

01 | 来龙去脉:中台为什么这么火?

01 | 来龙去脉:中台为什么这么火?-极客时间

01 | 来龙去脉:中台为什么这么火?

讲述:王健

时长15:47大小14.46M

你好,我是王健。
2019 年截至目前,如果说 IT 圈有哪些能称之为热点,那中台一定会占据一席之地,就好像一时间只要跟中台相关的企业或是新闻都会备受瞩目,什么事情如果不跟中台概念沾点儿边,就好似会落后于时代。
中台一时变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
但中台到底是什么?答案仍然扑朔迷离、模模糊糊,甚至还有不少人仍然在思考这个概念是否有其存在的意义,是否又是另一个被炒作的概念,只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
我整理了一下,2019 年截至目前,大半年的时间,不算看过的,光是我个人收藏的跟中台相关的文章就不下 300 篇。最近,为了这个课程,我又回看了一遍所有的内容,发现在每篇文章里每个作者对于中台都有着自己的角度和观点,直到现在业界仍然无法完全统一,还是众说纷纭,但可喜的是在很多方面的共识已经越来越多,中台这个概念也在慢慢褪去神秘色彩,走到你我面前。
而这也是我动心做这门课的原因,我近几年一直持续专职在做中台相关的工作,有幸作为架构师和产品经理的角色亲身参与到多家大规模集团型企业的中台落地建设项目中。所以希望能够借这个机会,将所见所学整理归纳,尽力为你还原一个中台的全景,帮你理解这个概念和趋势的本质。
我一直遵循着一个观点,想要搞清楚一个概念或是一门技术,就先要回到历史里,回到它诞生的时间,漫步一遍它发展的历程,去探究一下它产生的背景和原因。
正所谓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今天的内容作为这门课正篇的开篇,我想就带你回到 10 年前,回到中台诞生的起点,我们随着时间的脚步一起重新走一遍中台的诞生和发展之路,来看看中台究竟从哪里来,又将走向何处?

2008~2015 关键词:孕育

中台的兴起,是趋势使然。但中台这个概念,最早被大家关注,一定要算是阿里巴巴提出的中台战略。这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有一个有意思的点,就是为什么我说中台最早被大家关注是因为阿里巴巴,而不直接说中台这个概念就创造于阿里巴巴呢?
既然我们这个专栏叫作“说透中台”,这里可以多说一点,对于中台这个词,很多人认为是阿里巴巴创造的。但截止目前,业界对这个问题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和意见,因为在银行里很早就有前台、中台、后台之分,而且有意思的是,阿里巴巴在 2019 年阿里云峰会上海站时,在介绍阿里巴巴双中台的时候,英文翻译也同样使用了银行里中台的翻译,也就是 Middle Office,但是这个概念是否与银行领域的中台概念相关,目前还没有得到任何阿里巴巴的官方信息可以佐证。
但对于你我来讲,中台这个词是阿里巴巴创造的,还是确实引用的是银行业已有概念,我认为,并不是那么的重要,我们可以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在在 IT 的上下文下,这个概念究竟是什么,究竟又能帮我们些什么。
而对于阿里巴巴的中台战略,现在业界一般都认为是从 2015 年马云走访 Supercell 开始的。但是我通过关注阿里巴巴对外分享的信息,以及实际和多位阿里巴巴的同学了解之后,了解到这次走访的事件只能算是个引子,阿里巴巴的中台化进程,在这之前就已经开始了。所以,要想真正理解阿里巴巴中台产生的背景和原因,需要回到更早的时候,至少要回到 2008 年。
因为在 2008 年,随着阿里巴巴战略的调整,天猫顺势而生。但因为其相较于于淘宝,有其自身的特点,所以当时天猫和淘宝就出现了重复建设的问题,也就是现在大家经常提到的烟囱式系统架构。
烟囱式的系统架构,造成了大量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怎么办呢?最自然的想法就是将重复的组织和系统进行整合。正因如此,阿里共享事业部正式诞生,负责将各个前台系统中的公共部分进行平台化改造,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摸索之后,借聚划算爆发的契机,才真正奠定了阿里共享事业部的重要地位,埋下了阿里大中台战略的种子。

2015 关键词:阿里巴巴中台战略诞生

历史就像一列行驶在山脊间的列车,一切都在按照既定的方向不紧不慢地向前推进。
中台这个新物种也正在时间的推进中不断孕育,只在等待一个契机的到来。
2015 年,终于等来了这个契机。
接下来就是大家津津乐道的那个故事:在 2015 年,马云带领阿里众高管一起拜访了位于芬兰、号称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移动游戏公司 Supercell。说起这家公司,你可能会觉得比较陌生,但是提到这个公司开发的游戏,相信你一定有所耳闻,《部落战争》《海岛奇兵》《卡通农场》等等知名的游戏都出于这家游戏公司之手。
但当时触动马云和阿里高管团队的是,催生了这么多火遍全球游戏的企业,却只有不到 200 名员工。而负责一款游戏的每个团队平均也只有 5 到 7 名团队成员。团队有充分的自由,他们可以自行决定开发什么样的产品,之后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推出公测版,让市场来评判,来验证产品的好坏。一旦产品不成功,则迅速放弃,此时不但不会有任何惩罚,反而团队会举杯庆祝,之后立即做出调整继续迅速寻找新的方向。
嗯,是的,这就是典型的精益创业的套路。
但要想让这个机制得以正常运转,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产品的构建时间要足够短,试错的成本要足够低,这样才能保证团队在大量的试错中,通过不断从失败中学习,持续迭代调整,尽快找到正确的方向,让创新成功的进度条快速前进。
而背后支撑这个机制得以实现的,就是 Supercell 经过 6 年时间沉淀下来的游戏开发过程中那些公共的、通用的游戏素材和算法。基于这些像乐高积木一样的基础素材和算法,才可以同时支持几个小团队在几周时间内像搭积木一样快速研发出一款新游戏。
这种方式触动了到访的阿里巴巴高管团队,这种理念与阿里巴巴及业界这么多年一直在尝试和构思的“厚平台,薄应用”架构方向不谋而合。就是这次拜访,坚定了阿里巴巴管理层对于组织架构调整的决心,也加速催化了阿里巴巴中台战略的正式诞生。
随后不久,在 2015 年 12 月 7 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 CEO 的张勇通过一封内部信说道:“今天起,我们全面启动阿里巴巴集团 2018 年中台战略,构建符合 DT 时代的更创新灵活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
至此,阿里巴巴中台战略正式诞生,而之前的“厚平台,薄应用”也顺势变成了“大中台,小前台”。
但有意思的是,在 2015 年阿里巴巴中台战略刚刚被提出的时候,印象中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澜。当时大家谈论的还是花千骨和《我的滑板鞋》,而互联网圈聊的更多的也是互联网 + 和 O2O。熟不知,一场新的战场已经开始孕育,种子已经种下。

2017 关键词:横空出世

随着 2015 年中台概念的诞生,经过了默默无声但暗流涌动的 2016 年,在 2017 年我们逐渐开始在社区里听到了越来越多关于中台的声音,阿里巴巴和滴滴出行不约而同地开始分享各自中台建设的经验,而与中台相关的书籍也出现在了市面上。
互联网大厂的集体发声,让中台这个概念时隔了两年之后又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野当中。
据我了解,很多企业无论是互联网大厂,还是一些比较有战略眼光的企业,也都是在这个时间点开始重新审视并重视这个已经出现苗头的新概念。
最早一批开始动手的企业大多也是在这个时间开始了自己的中台整体规划与建设,而我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与中台结缘,关注并研究中台,实际参与到一个个客户的实际中台项目中的。
但当时大家面对的问题和困难也很多,像阿里巴巴或是滴滴出行这类的企业,在分享中台的时候,更多的是以自己发展历程的角度和自己的问题出发。这也毋容置疑,但是大家回头来审视自己企业的中台建设时,每家的情况都不一样,每家的问题也不同,自己的中台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怎么建设?这些问题很多都是在书中、在分享中找不到直接的答案,只能靠自己一点一点摸索。
至此,一些勇敢的先行者们就开始了各自的中台探索之旅,虽然这注定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道路。
现在回头再看,有些当时的探索最终失败了,有些探索仍在继续。但无论如何,这些先行者们的探索和经验得失,为我们现在理解和建设中台扫清了很多障碍,没有这些探索和思考,也不会有现在的这些经验与共识。

2018 关键词:全面爆发

2018 年年中,中台蓄势已久,终于迎来了全面爆发。
这点我算是有亲身体验的。记得非常清楚,那应该是在 2018 年 9 月 9 日的中午,在同事们都趴在桌子上睡午觉的时候,我终于借午休的时间,把憋了 3 个多月才写完的一篇文章像往常一样发到公众号。这篇文章写的是自己这一年多来关于中台的一些思考,在我看来是篇再普通不过的文章。
之后发生的事情却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的文章一下午的时间被各种社区大号转发,阅读量迅速突破了一万、两万、三万、四万……这对于平时写文章最多只有几百阅读量的我来说,有点一时不知所措。那时的感觉就是所有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都在转发这篇中台的文章。
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中台的热度,它蓄势已久,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一次爆发。
但只有这一次大讨论,还不足够。随后发生的事,你也许也还记得。来,我带你一起快速回顾一下:
2018 年 9 月 30 日,腾讯宣布了 7 年来最大规模的组织变革,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同时,腾讯新成立了技术委员会,宣布未来将打造技术中台。
2018 年 11 月 26 日,阿里宣布进行组织升级,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将中台智能化与阿里云全面结合。
2018 年 12 月 21 日,京东集团人力资源部发布关于京东商城组织架构调整的公告,公告内容称:“在新的组织架构下,京东商城将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划分为前中后台。中台为前台业务运营和创新提供专业能力的共享平台职能。”
……
也正是这一波互联网大厂眼花缭乱的集体操作,纷纷为中台接力发声站台,才正式把中台推上了舞台,迎来了全面爆发。

2019 迷雾仍然存在

中台的热度经过 2018 年底的爆发,延续到 2019 年,并没有消退的迹象,反而越发高涨。
但爆发归爆发,不代表之前的问题都已经被解决,问题和困惑依然存在,丝毫没有因为概念的火爆而变得清晰,反而随着跟进的企业越来越多,问题不降反增,变得越来越多:
中台与平台的区别到底是什么?
中台到底有多少种?哪些是哪些不是?有建设顺序么?
中台到底怎么建?从哪开始?怎么算结束?
中台需要组织调整么?怎么调整?
中台如何验证建设效果?
……
而这些问题这几年也一直困扰着我。如今,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探索、研究以及向前辈们取经,我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总结。现在,我把这些内容分享给你,跟你一起探讨这些问题的答案,帮你在自己的中台建设中扫清一些障碍。

总结思考

今天,我带你回顾了中台的发展过程。最后,我们来看看是不是可以回答开篇的那个问题了:中台到底为什么会这么火?
就像很多趋势不是一股力量形成的,我认为中台的火爆至少是因为以下这四个方面的契机凑在了一起。
1. 互联网企业的样板效应。这个毋容置疑,在当下,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各个大厂的样板和标杆效应还是非常强的。更何况对于中台这件事情上,互联网企业们的态度又是这么的高度一致,在以往也是很少见的,而建设效果也实实在在被大家看在眼里,让人羡慕不已。
2. 那互联网企业为什么会这么一致地推动中台呢?背后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今年火爆的产业互联网,在消费互联网阶段的中后期,消费侧的战场日益白热化。互联网企业为了追求持续增长,纷纷将目光转向了供给侧,这就是今年 ToB 也异常火爆的原因。而云和中台战略正是互联网企业进入传统行业的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进传统企业上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把自己的技术和实践带到传统行业,在整个过程中,中台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和利器。
3. 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个时间点确实也正好匹配到了一些行业从系统化向平台化转型的节点。通过这些年的信息化建设和积累,企业内信息化系统该建的也都建了,什么 ERP、CRM 等,该有的也都有了。信息化建设启动早一些的企业,内部的各个系统也开始出现前面提到的烟囱林立、数据孤岛等痛点。而信息化建设相对晚一些的企业,也正好想通过这波中台浪潮来个弯道超车,一步到位。此时再赶上一阵中台旋风袭来,家家企业都觉得自己有做中台的需求和痛点,开始了自己的中台规划与建设。
4. 最后,我认为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也是底层的原因,就是这两年整体的经济大势并不太好,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正在不断地冲击着各个企业甚至行业,而企业的管理者们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恐惧与焦虑倍增。这时候,互联网企业通过中台战略,把能力进行沉淀与复用,用确定性来应对不确定性,拥有快速试错、快速创新的能力和思路,这让传统企业看到了一个突围的方向。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大家要么都在忙着快速拓展业务,兵贵神速,怎么快怎么来;要么就是守在自己的成熟业务上,到点收成,也没有很强的动力改变。但经济形势严峻了,压力与恐惧越来越严重了,为了能保持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或者为下次形势转好继续冲刺做好准备。所以,效仿互联网行业,中台战略也成了越来越多传统企业和行业的选择。
总之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多方的因素聚集在一起也就催生了这波中台热点。而中台的火热到底只是昙花一现?还是像云计算和微服务一样会成为 IT 发展的又一次重要的里程碑?目前仍未成定论,但我个人更相信后者会有非常大的可能性。
最后,我也很想知道你为什么对中台感兴趣?你觉得中台为什么这么火呢?对于中台你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期待跟你一起在专栏里充分讨论。也欢迎你把今天的内容分享给自己的朋友,我们下一讲见!
分享给需要的人,Ta购买本课程,你将得9
生成海报并分享

赞 18

提建议

上一篇
开篇词 | 中台,昙花一现还是下一个风口?
下一篇
02 | 中台种类:你听说的中台真的是中台吗?
unpreview
 写留言

精选留言(79)

  • 亚东
    置顶
    2019-10-08
    我14年到17年在美资金融公司,就经历过中台实施。当时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所有的核心计算都在engine层,实现了数据即服务的设计,而前端使用组件式开发。产品经理只要组合一下就是一个全新的产品。一开始也非常痛苦,后面的非常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业务发展。在之后公司全面使用AWS云服务,在对客户的服务上非常弹性化。从科技服务金融,变成科技促进金融。

    作者回复: 亚东,你好~ 我看到了你很多的留言,说的都很有道理,最后一条留言来集中回复感谢一下(倒叙看的留言……) 看得出来你是实际参与和思考过这个概念的,从结果上来看也非常高兴看到确实也突围了一开始非常痛苦和挣扎的时期,看到了最终的效果,其实是非常难得的。 中台要以用户为中心,用产品化的思维来构建,确实是我近两年的一个感受特别深的点,很高兴在很多方面我们的理解都是一致的,也没什么补充,最后还是感谢一下你的认真回答和分享,有机会我们继续交流~

    共 3 条评论
    35
  • TopCarl
    2019-10-10
    很多东西都是逐步进化出来的,所以大自然中总能找到类似的东西。 就像我理解的前台、中台、后台,就好比一颗大树,前台是枝叶,中台是树干,后台是根系。 枝要柔韧、叶要灵活,枝叶能随风摆动、枯荣更迭,也就是前台要随市场变化而灵活更新,有新生和淘汰,并且能够通过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挣钱); 树干要能支撑树冠,就要足够坚韧,而且要能将水、无机盐、有机物进行输导,也就是中台要能支撑前台、为前台输送资源,同时还能前台的收益反哺后台; 根须要能吸收水分、无机盐等,并且要稳稳抓住土地,也就是后台要源源不断地提供原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数据资源、算法资源等等这一切,后台中像数据这些资源都是企业立足之本。 最后单独说说中台,从大树来看,枝叶和根须都是比较分散的,如果分散的业务和分散的资源直接对接,对于两端来说都是复杂度高且效率低,所以树干的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将枝叶和根须的分散进行了汇聚,降低复杂度,提升对接效率。 只是个人理解,多交流。
    展开

    作者回复: TopCarl,你好~ 这个比喻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我脑补了一下非常形象哈,包括叶子的灵活与制造有机物;树干的韧性等等,都非常贴切。 而且我也同意你说的,无论是好的产品好的架构都是演进发展来的。所以我才一直强调要演进式的动态的来看待问题,我们的方法也融入了这种演进式的思想。 非常好的隐喻,感谢分享~

    共 8 条评论
    66
  • 毛毛
    2019-09-25
    我理解的中台,是把一个业务拆分成多个模块,然后把模块设计成通用的,其他业务可以直接集成使用。这些模块一般有数据收集、AB测试、推荐系统、广告系统等等。

    作者回复: 毛毛,你好~ 这么理解没毛病,但是我觉得还是想小了,这也是我们一开始轻敌了的原因,感觉不就是把共性业务一抽,往平台里一放,前边一接就ok了,结果碰到的问题非常多哈,后边也会讲到一些常见问题和困难,看看我们这边有没有遇到过~ 我看你后边也留言了,我们到时候再展开~

    共 4 条评论
    24
  • 一步
    2019-09-28
    我理解的中台是把通用的基础的组件或者服务抽离出来,等下次再使用的时候可以快速的集成,但是有个疑问如果只是这样的话,和中间件或者微服务又有什么区别呢?
    共 3 条评论
    15
  • zzz333
    2019-09-28
    最后一点才是最重要的,这两年尽在说互联网寒冬,没有像之前o2o,区块链之类的大规模热点,所以大家的战略都往广积粮方向走。大白话就是没事找事干,所以中台是最适合不过的,反正把原来的系统重做一次,又可以占稳地盘又可以写好ppt,非常不错!

    作者回复: zzz333,你好~ 太真实了哈,深挖坑广积粮本身也没错哈,一场仗打完,大家休整休整,稳稳队形,打打基础也是没错的。 不过最后一点,把系统重做一遍,占地盘写好PPT,我就不敢说了…… 可能确实有企业这样吧,不过我看到的情况大家至少出发点还是对的,毕竟那么多钱花出去了,也得看结果见效果,企业的管理层也都不是那么好糊弄的,光靠PPT也撑不了多久,还得有点实际的不是:) 感谢你的留言,欢迎继续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来~

    共 5 条评论
    14
  • 业余草
    2019-09-25
    中台绝不是终点!今年写了两篇中台文章,推荐给大家看看:https://mp.weixin.qq.com/s/h3jALEBzIeRb_NlcFOQugg

    作者回复: 业余草,你好~ 感谢分享哈,关注了……:)

    13
  • 风行
    2019-10-17
    2018年底,我也在技术总监的带领下,以产品的角色参与了中台调整,才接触到中台这个概念和实施。 在操作完后,我回过头来总结下总台的理解: 1、从形态上,是将原有的业务和即将发展的新业务抽象成为公用、粒度相对较小(符合公司发展历程)的公共业务/产品模块。 2、从设计理念上,是保持这对行业的优化、资源的整合上,要心怀行业、心怀可能的合作资源整合/合作上,对每一个模块进行开放性和高度抽象化的设计。 3、从公司管理上,是对组织架构的优化,也是对人力成本的调整。 最终,能达到成本降低、快速响应业务变化、内部资源共用的结果.
    展开

    作者回复: 风行,你好~ 感谢分享^_^

    8
  • 西红柿牛男
    2019-09-27
    老师能把300篇文章分享下吗?

    作者回复: 西红柿牛男,你好~ 刚回复了一个类似的问题哈,感觉大家对于这300篇文章都很感兴趣…… 其实分享没有问题,只是我觉得意义不大,因为专栏本身就可以理解成对于300篇文章的精华的浓缩(当然会受我的视野和能力所限),这也是我认为这个专栏对于大家的价值……至少还能省一些阅读和提炼的 时间。 而对于一些我认为对我有很大启发,干货满满的文章,我也统一放到了总结篇里,作为扩展阅读分享给大家。 当然,如果大家还是对这300多篇文章感兴趣的话,可以继续留言告诉我,我也可以找个地方或是想个法子,把文藏列表整理出来(目前在印象笔记里),都没有问题~ 最后感谢你的留言,有问题可以继续留言给我,我们继续探讨~

    共 2 条评论
    8
  • 小伟
    2019-10-04
    之前听过一句话:没有中间件解决不了的问题。当时嗤之以鼻,但后来发现,貌似的确是这么回事。中间件可大可小,大到一套解决方案(如Oracle RAC),小到一个cache(单体Redis),是解决非功能性问题的利器。 关于中台,也是最近才听说的,看了老师的01课之后,个人感觉中台和中间件有神似之处,原理相通,但解决问题的层次和维度不同。中间件更倾向于解决单一问题,如数据库中间件解决数据持久、一致性和读写性能问题,消息中间件解决系统伸缩性问题。而中台更倾向于解决业务依赖问题,如业务边界划分,业务组件化。 相对于中间件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对明确,中台要解决的问题,视行业不同,会千差万别。想想就有好多问题和场景,先flag下,等终章时再回看这些问题,希望能有一些感悟。 1. 对于0到1的系统建设,中台如何起步? 2.如何在业务演进过程中预留中台集成的空间?暨新业务来临时,如何顺滑的集成进中台,需要在哪些方面预先考虑? 3.中台组件的粒度如何把控?是否同时提供不同粒度的中台组件? 4.当中台组件不能满足需求时如何演进?如现有业务级中台组件不能满足新业务的构建,而用API级中台组件构建又太笨重(需调用大量API,而只需某些API一部分数据)。 5.中台组件是否需要退出机制?如何能做到最小成本的顺滑退出?场景如旧业务下线。 其他的想到了再留言。
    展开
    5
  • 🤪HappyJoo
    2019-09-27
    浅显一点来理解,感觉和 python 一样,可以弄出很多模块,要用的人直接使用就好了。。。

    作者回复: HappyJoo,你好~ 没毛病哈,像我说文中也说到的,组件化,拼拼凑凑拖拖拽拽就能快速攒出一个软件来,就跟攒电脑似的,一直是大家这么多年来的梦想。 所以才会有这么多标准、组件库、框架、nocode、lowcode平台产生,而中台只是组件化在企业级的范围下,向业务又迈出的一步而已~ 感谢你的分享,其实并不浅显~ 细想想还很深刻~ 希望有更多感悟也可以随时留言,分享给大家~

    5
  • 技术修行者
    2019-09-26
    我理解中台的出现是必然的,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业务线越来越丰富。一方面要考虑如何把工作中的经验积累下来应用到下一个项目或者业务线,避免“烟囱系统”林立。另一方面,对于市场中出现的机会,怎么能够更快速捕捉。这些动力促使企业改变传统的开发模式,有共同模块,有微服务等等,即使不叫中台,我相信也会有另外一个名词出现,去做中台现在做的事情。

    作者回复: 日拱一卒,你好,好名字哈哈~ 留言说的是,俗话说的好,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阿里巴巴的张勇也在很多文章提到过,他最关注的几件事有一件就是企业里哪些部分该合哪些部分该分,去年合的可能今年就分了,去年分的可能今年再合起来,而分分合合的背后就是战略的调整,而战略的调整背后就是愿景与使命…… 我现在看到很多中台建设比较早的企业,已经开始“合久必分”了。 所以要动态的看待中台这个问题,合自然是好的,但是也有问题,至少有成本,合完了也总有一天要分的,所以就像我在其他回复里提到的,“我们永远做不对”,只能不断提高自己应变的能力,与变化共舞。 在我看来这分分合合,好像是在找一个平衡点,在最后总结的时候我会提出我的想法,到时候如果还有问题,我们还可以继续深入或是展开~

    5
  • zhaxin
    2019-10-18
    老师提到的中台火爆的四个契机: 1. 大哥带头(大厂的样板效应) 2. 武器在手(云+中台战略) 3. 直戳要害(早期信息化建设弊端暴露) 4. 大势突围(经济形势严峻)

    作者回复: 总结的好形象哈,学到了^_^

    4
  • Will
    2019-10-11
    关注台长在thoughtworks分享的中台资讯很久了,近期公司准备做微服务改造,这次听课程主要想了解下中台能带来哪些便利,希望在此次改造中加以借鉴和应用。

    作者回复: Will,你好~ 感谢关注,中台的建设往往离不开遗留系统的服务化改造,但是反过来不一定,遗留系统的服务化改造不一定是冲着企业级能力共享,也就是中台去的。 这个课程没有太多,聊到微服务改造的部分,不过一般常用的工具也都差不多,目前大家说的最多的也就是用DDD的问题域和限界上下文做服务划分,然后通过重构的手法来做平滑的系统改造。 希望你能从专栏中吸取到养分,帮助解决一些困扰和问题,随时交流~

    共 2 条评论
    3
  • 而立斋
    2019-09-30
    对中台非常的感兴趣,觉得这是继区块链之后又一个技术圈儿的热点(当然这两者没有直接关系),我所从事的行业是政府服务,总是觉得这么好的思维方式,如果能从政府的角度来进行实践,这要是成功了也算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了。所以这个专栏一定要好好学习

    作者回复: 老王的老李头,你好~ 据我所知,中台的理念早就进入到政府行业了,而且还有不少都是国家级的。 这一点从今年的几次政府采购的中标新闻中也能看得出来,也都纷纷提到了中台,甚至是作为亮点写到了中标新闻稿里。 我本身就是做政府行业出身,10多年前就是做相关的项目。对于政府行业来讲,组织的壁垒可能更难打破,但中台或是中台理念的价值也因此而更加的重要和明显。 好在我们看到很多先行者们已经开始探索,当然这也少不了各个参与方的齐心合力,改变正在发生,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3
  • vkingnew
    2019-09-26
    台长,结合你阅读的300余篇文章,可否谈谈数据中台构建中比较通用的技术框架,要求 开源 尽可能 通用。毕竟随着数据中台体系的成熟,建设方法和技术也将逐渐归一,多谢。

    作者回复: vkingnew,你好~ 看到了你很多的留言,主要关注都在数据中台的方向上,看来目前的关注点或是工作都是数据中台相关哈。 如果说比较通用的数据中台(或是大数据平台)技术架构,我可能不是特别的专业,我可以说一些我知道的,抛个砖: Datalake:HBase、HIVE、HDFS、RDBMS、cassandra、Elasticsearch… Data Pipeline:Flink、Blink、Spark Streaming、pandas… Data Analysis:Spark SQL、presto、orange、H2O、jupyterhub… Metadata:Apache Atlas、WhereHows... Scheduler:Azkaban、oozie... Stream Data Service:kafka、nifi... Data Visualization:Superset、saiku、tableau、Power BI 相信肯定有很多同学是这方面的专家,大家也可以补充或是改正,希望有帮助~ 还有在10里我也分享了我司数据中台方面的凯哥的两篇数据中台的相关文章,我觉得很多大家碰到的数据中台的问题都解答的比较清楚,可以关注了解一下。 继续交流,感谢~

    3
  • at三月
    2019-12-18
    中台:代替烟囱式架构,即解决大量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形成『大中台、小前台』的优势。阿里巴巴提出中台战略是当天猫和淘宝出现重复建设的时候,『阿里共享事业部』应运而生。因此推广到具体公司的业务:当很多业务部门有同样的业务需求而各自都在建设自己的业务平台的时候,就该从公司层面去考虑、规划中台的建设了。
    2
  • MIddlem
    2019-09-27
    你好,现在目前主要从事的是前端开发,但是个人你比较喜欢开发一些架构东西,前期公司已经做了整体的平台,但是公司最近需要快速的发展新业务,发现了很多问题如,用户体系、CRM体系、权限体系等等都不能支撑现在的迭代,现在在了解中台,不知道能不能从之前的平台化跳转到中台,更好的迭代业务

    作者回复: MIddlem,你好~ 从平台化跳转到中台,我认为是可以的,也是中台常见的一种演进路径。 我在最后10总结篇中推荐的张巍老师的《七问七答,亲历者讲阿里中台落地的实践》中,张老师讲阿里当年基于实际的问题,从交易平台通过对于平台能力的治理,也才是阿里的平台化到中台化的进程。所以张老师才说中台是平台的下一站。 这个思路我认为跟你现在想做的不谋而合,建议你看一下张老师这篇文章,肯定会对你有所启发。 希望我的留言对你有些帮助,欢迎继续留言交流~

    2
  • w0807m
    2020-06-21
    中台为什么这么火?我认为,主要是国内各个大厂宣传的结果。国内的技术趋势,一直都是被一些大厂把持,大家都会看,他们用了什么样的技术,他们做了什么样的方案。然后这项技术就这样火起来。 其实,这需要问,这些大厂为什么要去建设中台。我认为是“降本”。当下,“人力成本”和“创新成本”越来越贵,而市场竞争又是越来越激烈,整个大环境都不整么好。一方面要应对灵活的市场,另一方面要控制成本,而中台就是最符合这样的诉求。
    展开
    1
  • 纯洁的憎恶
    2019-10-08
    我隐约中对中台的理解是,把自己的庞杂能力系统打造成一系列“标准化”的、可迭代的、轻盈灵活的积木,然后能够像拼乐高一样任意组合、快速创新。这是一门很厉害的内功,当然也很难练就,适合在蓄势待发的逆境中锤炼。
    1
  • Watts
    2019-09-29
    领导让做中台,我的理解目前还是微服务。期待下面的文章

    作者回复: Watts,你好~ 相信后面的内容会解答你的问题,在07的时候我还专门谈了一下我对于业务中台和微服务的看法,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如果有任何问题和反馈,也欢迎继续留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