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时间已完结课程限时免费阅读

02 | 中台种类:你听说的中台真的是中台吗?

02 | 中台种类:你听说的中台真的是中台吗?-极客时间

02 | 中台种类:你听说的中台真的是中台吗?

讲述:王健

时长13:12大小12.09M

你好,我是王健。
上一讲我带着你一起重走了近十年的中台发展之路,从时间的维度了解了中台发展的背景,也帮你分析了中台兴起背后的一些原因。
不过最后的时候我们聊到,直到目前,中台的概念仍然存在着很多迷雾,中台到底是什么?中台到底该长什么样子?有哪些种类?对企业到底有什么价值?我需不需要建中台?这些问题在你心中可能仍然没有确切的答案。
今天我就带你一起看一看,截至目前出现过的一些不同种类的中台,看看从这些看似不同种类的中台背后,我们能不能找到一些共同的特点。下一讲我会带你一起来探寻中台的本质,来解答你心中的疑惑。
至于中台的分类,我把目前出现的这些中台分为“主流”和“非主流”两类,下面就带你一一来看。

主流代表:业务数据双中台

业务中台
业务这个词,其实是有些宽泛的,我听到很多人口中说的业务都不是一个概念。为此,我还特地做了一些功课。业务,更白话一些来说,就是为了售出产品、换取利润,各行业中需要处理的商业上的相关事务。所以在早期我们通常会把销售叫作业务员。
网易副总裁汪源就曾在网易云创峰会上提到过:“所有的中台都是业务中台”。对于这个提法,我也是认同的,因为从广义上来看所有的中台,不论是业务中台还是数据中台,亦或其他,都是为业务,为企业可以更好地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质量、更快的响应速度售出产品、换取利润服务的。
换个角度看,从企业架构的层面看,应用架构、技术架构、数据架构都是要匹配公司的业务架构的,因为“业务”,即售出产品、换取利润是企业的核心目标。
好,既然所有的中台都是业务中台,那我们经常提到的业务数据双中台中的业务中台,这里的究竟代表的是什么呢?依我来看,我们常提到的业务中台,是狭义层面的业务概念,业务中台需要具体承载支撑业务开展的必要业务元素,封装着为了保障业务可以顺利开展需要解决的必要问题空间的解决方案
这么说可能会比较空,我有一个技巧,当我思考业务中台时,我会不断地问自己一个问题:企业的业务能够顺利开展,需要解决哪些核心问题?
比如电商的场景,如果我是一家电商企业,我业务要顺利开展,即把我的产品卖给用户,换取利润,一般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无非包含:
我的用户是谁?从哪里来?
我卖的产品是什么?从哪里来?
怎么让用户知道我卖的产品?
用户为什么会买我卖的产品?
用户怎么买?
货怎么送?
用户怎么退换货?
怎么才能让用户不断地买?
这些就是一个电商业务能够正常开展所需要解决的最基本最核心的问题,在 DDD(领域驱动设计)中,对于这些企业业务开展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空间有个专有名词,就是问题域。大家常说的用户域、订单域等等的叫法也来源于此。
而对于一家电商企业的不同业务线,大多是因为卖的产品不同,或是卖的区域不同,用户群体不同,但是这些问题也都是要解决的,大多数情况下解决的方法也是相通和类似的。这就是业务中台之所以能够存在的原因。
所以,我们常提到的业务中台,可以理解成狭义的业务中台,通过将不同业务线解决相同问题域的解决方案进行抽象与封装,通过配置化、插件化、服务化等机制兼顾各条业务线的特性需求,实现对于不同业务线的业务支撑。
数据中台
讲完了业务中台,我们再来看目前热度最高的数据中台。数据中台为什么这么火热?我总结下来主要是这么几个原因。
见效快。目前大部分传统企业的问题还在于数据不通,“数据孤岛”现象比较严重,数据中台的建设对于痛点的解决直接,驱动力强。
组织调整负担小。一般来说,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已经有了大数据团队或是 BI 团队,这个团队自然就承载着相关的职能,不需要再做大的组织调整。
有一定技术基础储备。大部分企业都进行了多年的数据仓库建设,或是随着前几年大数据的浪潮,已经构建了多年的大数据技术平台。
大势所趋。大家都在讲 DT(Data Technology)时代,对于数据的价值,企业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大家已经意识到数据不再只是一种运营辅助分析的工具,而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和竞争力。
组织变动小,技术也有了基础,痛点明显,成本低,见效快,又是大势所趋,那么数据中台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也就不为怪了。
但是,既然现在都在提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既然两个概念也在相互转化和融合,那数据中台与业务中台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究竟什么才是数据中台?跟过去建设的数据仓库和大数据平台又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相信,这些也是很多关注数据中台的同学特别在意的问题。
关于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的关系,我比较赞同阿里巴巴技术方案总监谢纯良在一次 InfoQ 采访中提到的观点:“业务中台就是在产生数据,数据中台是做数据的二次加工,并将结果再服务于业务,为业务进行数据和智能的赋能。
而对于数据中台与传统数仓和数据平台的区别,关键在于数据中台相对于数仓、大数据平台,向前台、向业务又迈出了一步,不再只是关心技术层面大数据底座的打造,同时开始更多地关注企业层面的数据治理以及数据资产化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数据的资产化管理(质量、成本、安全),数据服务的构建,数据的体系化建设(统一模型和指标)等。
为了方便理解,在 ThoughtWorks 我们经常把数据中台比喻成一个数据工厂,通过收集到原材料仓库,经过厂房流水线的数据加工,最终作为数据产品进入到产品仓库,通过数据商店,以各种方式(例如数据 API 的方式)对于前台或是业务中台赋能,整个过程通过控制中心进行协调调度。
这个比喻形象生动地体现了数据中台对于数据的二次加工的过程,同时还描述了通过数据实验室承载为数据赋予智能,通过办公室完成数据的治理与资产化的相关处理。
介绍完了我们最常见的业务数据双中台,这里做个小结。
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相辅相成,互相支撑,互为输入输出。业务中台承载了企业的通用业务能力,为多业务线赋能;数据中台通过对于业务数据的二次加工,并反馈回业务中台,为业务进行数据和智能方面的赋能。两者的紧密配合一起为企业构建起了商业战场强大的后方炮火群,这也就构成了最著名的业务数据双中台模式。

非主流系列

在业务数据双中台之外,还出现过各式各样的中台,而这些中台的出现也让原本还比较清晰的中台概念变得有些模糊。那接下来我就快速为你介绍一些这几年我所接触过的中台,在我讲述的过程中,你也可以思考一下,这些中台中哪些是李逵,而哪些是李鬼,谁才真正配得上中台的称号,谁又是来蹭流量的。
技术中台
除了业务数据双中台,最常被提到,在我看来介于主流和非主流之间的就得属技术中台了。技术中台相比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边界也会更加清晰,简单来讲就是在 CloudNative 下将使用云或其他基础设施的能力、各种技术中间件的能力进行整合和包装。过滤掉技术细节,提供简单一致、易于使用的应用技术基础设施的能力接口,助力前台和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的快速建设。不过业界也有说法,认为技术中台没有很强的业务属性,只是一些中间件的集合,顶多算是个中间件平台而已,称不上中台,你怎么看呢?
研发中台
软件开发是一项工程,涉及到管理、流程、测试、团队协作等等方面。如何将企业的开发流程、最佳实践沉淀成可重用的“能力”,从而助力创新性应用的快速开发迭代,也是我们看到的很多企业正在做的事情,我们可以管这种关注开发效能管理的平台叫作研发中台。
移动中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优先的原则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将 App 开发过程中的通用技术组件进行封装沉淀到移动中台中,就可以在构建新的 App 时大量复用已有组件和能力,快速构建和响应。
管理中台
最近很多企业开始尝试把中台思维应用到企业内部,重新对“人”“事”“流程”“企业运营”进行平台化 / 中台化改造。试图通过中台化建设,加速企业管理标准化和提升运营能力。
组织中台
在穆胜老师的书《释放潜能:平台型组织的进化路线图》中,通过分析了海尔平台化组织的演进过程,他提出了组织中台的概念。组织中台很像企业中的内部风投和创新孵化机构,为前台组织和团队构建创新型前台应用提供类似于投资评估(项目甄别)、投资管理、投后管理(孵化与风控),真正从组织和制度上支撑前台组织和应用的快速迭代和规模化创新。
好了,非主流系列我们就介绍到这里。其实远远不止这些,其他还有像财务中台、采购中台、供应链中台、AI 中台、运营中台、安全中台等等,也曾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今天就不一一展开了。

总结思考

最后来做个总结。这一讲我带着你一起纵览了一下现在市面上比较常见的中台种类,此时的你可能比之前感觉更蒙了,原来还有这么多不同种类的中台存在,到底哪个是李逵那个李鬼,也傻傻分不清楚。而中台到底是什么这个终极问题,此时也一定还缠绕在你的脑海里。
不用担心,通过前两讲的发散,我想让你和我一样,先把视野打开,从时间的维度和空间的维度先建立起一个全局观,下一讲我们就将做第一次收敛,来探究中台的本质。
最后,给你留几个思考题:
你自己企业有中台吗?是哪种类型?
对于以上提到的这些中台,你是否也有不同的理解?
除了我们今天讲到的,你还见过哪些种类的中台?
你自己是否有一个标准来判断哪些是中台?
欢迎你在留言区发表自己的观点,期待和你一起讨论。也欢迎你把今天的内容分享给自己的朋友,我们下一讲见!
分享给需要的人,Ta购买本课程,你将得9
生成海报并分享

赞 19

提建议

上一篇
01 | 来龙去脉:中台为什么这么火?
下一篇
03 | 中台定义:当我们谈中台时到底在谈些什么?
unpreview
 写留言

精选留言(64)

  • 月下独酌
    2019-09-26
    我也比较认同网易汪源的说法,只可能有业务和数据中台,严格来说只有业务中台;但凡没有业务场景只提供IT能力的,类似技术,研发,算法这类服务不能称为中台,中台是为解决前台创新速度和重复造轮子的问题,是否业务复用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标准; 另外评论区认为中台就是esb这显然不对,esb专注是集成,不是复用;二者都是貌似提供了服务路由,但中台使用服务路由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服务拼装,而esb使用服务路由本身就是目的,就是为了服务集成!
    展开

    作者回复: 秋水,你好~ 首先,我也比较同意汪总的说法哈,如果给中台找一个关键词,我可能就会选“业务”。如果能找两个,我可能再加上一个“赋能”。 不过对于技术中台很难有业务属性,所以不能算是中台,我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和意见。 我认为,中台的关键字是“业务”,从狭义上来讲就像上边说的必须包含业务属性,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技术中台很难有业务属性,所以不能算“中台”。 但如果把外延扩一些,只要是从业务的视角出发,只要为了为业务更好赋能的,帮助业务更好的创新和响应用户的改进,也算是中台化的过程的话。 那像对于技术平台的产品化包装,打造自助服务平台,关注业务的用户使用体验,让业务可以更快速更方便体验更好的使用企业内部的技术能力。 如果这个过程也能被中台这个概念和趋势推动,让更多人意识到要从业务的视角、以产品化的思路,关注用户(业务前台)体验,去建设技术平台,并以此称之为技术平台的中台化改造,我认为也是有重要价值的。 所以还是那句话,具体什么是中台什么不是中台并不重要,这个概念能帮我们推动什么,解决什么问题才重要。

    共 2 条评论
    68
  • laugherxiao
    2019-09-25
    个人觉得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是概念炒作。两者的边界非常模糊,因为数据火热了,出现在数据中台,因为AI火热了,出现智能中台,其本质就是ESB的扩展,不能1+1是加法,a+b换个马甲就不是加法了

    作者回复: laugherxiao,你好~ 不好意思,回复的有些晚了… 关于概念炒作,我文中也提到过,我一开始的时候也是这么认为的,觉得现在这个时代太浮躁了,大家整天都在炒概念…… 而对于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到底是不是概念炒作,我现在也不知道,有可能。 但是我自己始终提醒自己,对于一个新的概念,要先报着开放和学习探索的心态,去了解,去思考这个“概念”背后到底是什么,有那么多概念,为什么只有这个这么受人关注,有“炒作”的空间? 新概念本身是没错的,因为新概念往往代表着新的边界,新的约束,而新的边界和约束也往往就是新价值的来源(例如SOA和微服务,虚拟化和云)。 炒作本身也是没错的,一个新的东西,无论是新的层次还是新的边界产生,如果其本身能创造新的价值,让更多人知道这个价值,帮助更多人解决遇到的问题,也是挺好的事情。 所以我的观点是,永远保持好奇,先接纳,再判断。不要轻易把门关上,可能会错失掉一些新的东西,就算是进去转了一圈,最后发现并没有什么新的价值,其实也没有多大的损失不是。 技术的发展,在我看来,也正是在不断的新概念产生发展,也就是新的边界和新的抽象层次的发现与包装沉淀下,在抽象层次不断向业务方向的推进过程中(操作系统->编程语言->库&框架->业务组件服务(中台)……)滚滚向前的。 当然,我们也要知道何时停止,不要在价值不大的新概念上浪费太多的的精力,及时踩下刹车。 这一点推荐一个工具,也就是Gartner每年都会推的新兴技术成熟曲线,对于一个新概念,我们也可以用这样一个曲线,从一个技术的全生命周期视角来思考,到底正处于哪个阶段,是该踩下油门还是该踩下刹车了(XX Envy)。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和启发,有什么新的想法,欢迎继续留言探讨~ 感谢支持和评论^^

    共 2 条评论
    47
  • Darren
    2019-09-26
    按照我的理解,中台其实是对微服务的进一步封装,微服务是服务的服用,多个服务组成业务系统,而中台可能是系统层级的服用,比如支付,对于淘宝、天猫、聚划算甚至之后的闲鱼、飞猪等产品都需要做支付,但是不可能都是自己做的,基本都是使用支付宝提供的相关支付能力去实现自己的功能,比如阿里内部现在的中台化框架TMF,分为水平业务和垂直业务,水平业务简单的理解就想切面,只不过spring的切面是系统内切方法,TMF的的水平业务就是切淘宝,天猫,飞猪等系统支付功能,这样不需要每个系统自己关系支付,只需要关系业务代码,支付部分已经帮你处理了,这样的场景下,孵化一个新的app是超级快且成本下的
    展开

    作者回复: Darren,你好~ 首先感谢你的留言,首先我理解你这里谈到中台指的是业务中台(像文中提到的中台的种类有点多,讨论还是需要划个上下文)~ 我能理解你提到的观点,我也非常认同。 不过这里有一个小建议,就是我们在谈中台的时候,往往在业务、应用和技术中跳来跳去,一会儿谈的是技术架构层面例如微服务、切面、TMF、Spring,一会又跳到应用架构层面,例如各类业务系统,一会又跳到业务架构,比如支付之类的。这样的感觉就是在不同的抽象层次跳来跳去,让人比较容易懵。 所以建议,在谈中台的时候,需要先给一个上下文,比如从业务中台的技术架构层面谈微服务,spring,TMF;或是从业务中台的应用架构层面谈前中后台的业务系统;或是从业务中台的业务架构上谈用户、支付、订单、仓储物流,这样就比较清晰,也容易在一个相同的上下文内更好的交流与沟通~ 而我上边说的那几个架构,都是在企业架构(EA)范畴之内,我们在07部分会做一定程度展开,以及最终的总结篇里还有一些参考资料,希望能帮助你理解~

    共 2 条评论
    31
  • 白色蜗牛
    2019-09-28
    中台是强调资源整合,能力沉淀的平台体系,企业引入这套体系可以避免重复造轮子,减少重复性工作,省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更重要的事情上。仔细想想,人的工作和成长也是这样,每做一件事,要多沉淀通用的思路和方法,再做一件事,不应该从头再来,而应该复用曾经的成果,取得可叠加式进步。

    作者回复: 远大理想,你好~ 又见面了哈(可能我是倒叙回复留言的……),你的概念性思考(Conceptual Thinking)能力确实比较强哈(不才,我也是,哈哈)。 有这种能力的人,会习惯讲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概念思想平移、关联和打通,并追求其背后的本质问题,再以此来解决和解释更多的未知问题。从而将知识点连线,线连面,面成体,构建自己的思维框架和体系。 所以学习新知识的过程知识在原有的知识体系中与旧的知识体系连接和定位的过程,也会比别人快的多~ 希望你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可以充分的发挥这种能力,给我们带来更多有意思的类比、发散和启发,期待~

    共 4 条评论
    20
  • zscome
    2019-09-26
    我理解的中台是具体公司,业务的核心领域服务化,新的业务可以基于该服务快速创建新的业务;一个公司的核心领域是基本不变的,很多产品都是基于原有核心领域的扩展

    作者回复: zscome,你好~ 感谢留言发表自己的观点~ 首先,我同意你的理解,我觉得没什么问题,非常准确,你也谈到了核心领域是不变的,这点也是我们在构建中台的核心:从不确定性中找确定性,将其分离,再通过确定性帮助我们更好的应对不确定性…… 但是,多说两句,这个理解也有一些局限,看起来更匹配业务中台,如果用这个解释去解释数据中台、技术中台、组织中台就会感觉有些局限。 为什么现在大家谈中台的时候,谈的都不一样,在我看来就是都是从自己的企业和场景出发(也没错),所以当有些人谈中台时,说的是数据中台;有些人说中台的时候,默认说的是技术中台等等。 我经常比喻,这就像是云早期的时候,大家都在谈云,但是谈的又都不是一个东西,都觉得自己的才是真的云…… 但是从第三者看说的都不是一类东西,后来才知道,原来你说的是IaaS,我说的是PaaS,他说的是SaaS…… 所以我写02,就是希望给大家一个全局视角,跳出自己对于中台的理解,我们从整体上看一下到底都有哪些不同种类的中台,先发散再收敛,再看看,中台到底是什么,到底分几类,就跟云一样,把概念清晰,避免大家在谈中台的时候都是在不同的“限界上下文”下,感觉说的是一个词,但是其实是不同的概念。 你理解的没错,我只是做了一些扩展,希望大家能理解为什么每个人看中台都不一样……最后还是要感谢一下留言分享自己的心得,有问题可以继续留言,我们继续深入探讨~

    10
  • 一谈陈酿
    2019-12-14
    我觉得业务中台,数据中台这些概念的区分,就像是探讨茴字的四种写法,从内涵到外延,你总能找到两个概念不同的地方,但对于企业来说,这些都不重要。对中台的理解,我觉得还是要回到企业本身,德鲁克说企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创造客户。企业的一切活动,要么是直接创造客户,要么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以更好地创造客户。现实企业随着规模业务的增长,会持续不断地发现降成本提效率的迫切性和可能性,中台概念的出现就是响应这种现实的需要。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儿,我们可以把毕昇发明的铅活字称为印刷中台,我们可以把珍妮纺纱机称为纺纱中台,我们可以把现代医疗会诊时的各科室称为医疗中台,如此等等。至于在软件开发行业,如何在现有技术约束条件下以最小成本落地实施,并且获得最大收益,这样的最佳实践,才最有意义。
    展开

    作者回复: 你说的对,尤其是最后的“如何在现有技术约束条件下以最小成本落地实施,并且获得最大收益,这样的最佳实践,才最有意义”,这就是“业务”这两个字最原始的意义,也是我认为中台的目的,所以我常说“中台是什么并没那么重要,中台对于企业解决了什么问题才重要”~ 感谢你的留言,受教了~

    9
  • 苏忆
    2019-09-25
    老师,中台和后台具体的区别在哪里呢?业务中台感觉跟后台没什么大的区别呀?是不是可以理解后台也是具体跟项目挂钩的,每个项目或者产品的后台都会包含业务中台的一部分?

    作者回复: 苏忆,你好~ 刚回答了一个类似的问题哈,只不过还在后边章节:) 其实这个问题我在下一讲03的时候,就会简单展开介绍一下,还没到哈。 这里可以先回答一下,其实这个问题,之前也一直困扰着我,我曾经翻遍了阿里那本讲中台的书,都没有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后来和一些前阿里的朋友聊的时候,才知道当时阿里内的后台,更多代表的就是一些企业内部的运营系统,例如人力,财务之类的,与中台没什么关系。 与中台对应的是平台,比如阿里的业务中台就是由阿里早先的交易平台演进而来,所以我才说中台化是平台化的下一步。 但是回到很多传统企业,由于IT发展历史悠久,就有了与中台对应的后台概念,例如核心ERP之类的。这时候中台就像我03中提到的变成了后台与前台之前的变速齿轮和桥梁。 所以我后来才想明白,为什么中台和后台这么乱,是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对于这些词的定义都是不同的,这块熟悉DDD的朋友肯定能知道,在不同上下文下的同一个词可能不是一个概念,不同上下文下的不同的词反而又可能是一个概念…… 这块再推荐一下文中推荐的《阿里的中台战略其实是个伪命题》和《七问七答,亲历者讲阿里中台落地的实践》两篇文章,希望能给你一些启发,有问题可以继续留言交流~

    共 4 条评论
    5
  • 业余草
    2019-09-25
    很多伪中台,名字喊的很响。中台架构的难点是组织架构的改革! https://mp.weixin.qq.com/s/beeoZTfesw6wqGz9Hn-Btw

    作者回复: 业余草,你好~ 组织架构确实是难点,因为涉及到组织边界的责任与利益再分配的问题,感谢分享~ 最后也有一些组织层面的书和资料推荐,有兴趣也可以看一下哈~

    4
  • 京京beaver
    2019-10-11
    移动中台显然是伪概念,最多只能算前端组件库。中台本身就是后端概念,移动端是展示层,不应该归为中台。
    3
  • 风在身后
    2019-09-26
    个人也认为中台就是炒概念,以数据中台为例,我们现在的数据平台包括了数据整个生命周期的能力,获取、处理,查询,计算,存储,定阅,发布等。那么这样的数据平台能叫中台吗,如果能,为啥要叫中台,不叫平台。

    作者回复: 风在身后,你好~ 首先你的问题,中台与平台的区别,我在03的时候会给出我的理解和认识。不知道你是否已经看到了,能不能解答你心中的疑惑呢? 关于“炒概念”,我在上边回复“ laugherxiao”的时候也已经展开说了说我的看法,总之,我还是觉得炒概念也没什么不好,要保持开放的心态来看待新概念的产生,技术就是在不断地“微创新”推动下前进的,但是也确实需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知道什么时候停止,那个回复里讲了,这里就不展开了。 最后,如果你看完了后边的内容,仍然有什么疑问和问题的化,欢迎再次留言,我们继续深入探讨~

    共 2 条评论
    3
  • 一步
    2019-09-29
    学习完这篇文章,我的理解中台必须要和业务结合的,否则都是伪中台。在结合当个各种中台的演讲都是结合自己企业业务的发展历程,也就说的通了

    作者回复: 一步,你好~ 感谢你的留言分享,也很高兴能给你一些启发。 可能平台这种东西在企业内部更多的还是技术部门去推进,所以也多是技术视角。 而技术和业务,就像研发和产品一样,因为立场不同,也一直是个对立面。所以让平台去具备业务视角,从业务出发,这看似是理所当然的,但实际上是非常非常难的。 我希望中台这个概念能让大家认识到这一点,可能其使命也就完成了~ 感谢你的留言分享,有好想法或是理解也欢迎继续分享给大家~ 感谢

    2
  • vkingnew
    2019-09-26
    数据中台在当前的大多数企业中改造 应该是收益最快的,因为有BI团队和大数据团队有技术和业务支撑;对企业来说参与热点炒作和追随,对互联网企业可以更多的融资啊。

    作者回复: vkingnew,你好~ 对呀,所以为什么大家往往都是从数据中台开始做,就是我说的以及你总结的这些点,而且数据的打通痛点也比较明显,数据中台对于业务的价值也比较容易说清楚。 但数据中台真建起来也不容易,很多企业都是拿着数据和技术找场景,我们则认为应该场景优先,再补技术和数据。这点还是推荐凯哥的公众号和文章哈,代表了我们对于数据中台的理解和方法~~

    2
  • 2020-02-04
    阅过老师的中台分类,第一感觉我们的部门叫研发中台部有些不恰当,不过也没关系,我们对外提供公共服务生产数据典型的业务中台。 看完三篇,对于中台的理解深入了一些,不过老师的其他观点更赞: 1:从历史的角度,更容易弄明白一个概念 2:对于新事物新概念,应抱有开放的态度,多玩玩才能发现更多好玩的东西 3:可复用的东西不易沉淀,一旦沉淀能获取更高的价值,企业如此个人也如是,这也是老师能开专栏的原因 4:个人的竞争力也是如此,快速的学习能力很重要,不过知识是无限的,学习那些可复用的方法论就更重要了,另外就是不易变化的知识基石,知识的应用迁移能力 5:千人虽千面,但人的本质也具有不变性,这才是人的本质,其他事物也是一样的,各有各相且变化繁多,不过内核不易变,这是我们关注的事物的本质,也是我们应该孜孜追寻的,所以中台是什么?
    展开
    1
  • 小老鼠
    2019-12-14
    同一类型的企业,比如电商,(业务中台+数字中台)可不可以作成通用平台工具

    作者回复: 理论上,如果业务足够通用,是可以的,包括目前很多做新零售中台的企业,都号称是采用SaaS+PaaS的方式来建设,背后的含义就是行业通用解决方案用SaaS固化,产品化;企业特殊的能力通过PaaS化,定制化开发。 不过,好的业务模式当然可以沉淀成通用的平台工具,但是不同企业的业务大多是差异化的,这也是为什么企业都是差异化的。 之前企业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卖的产品上,所以采购同一个通用的产品,例如ERP是可以搞定信息化,既线下业务线上化的。 但未来是比拼数字化的时代,可能企业的差异化会体现到“产品+数字化能力”上,如果大家还都是采用通用产品,那自然比拼不过基于自己的业务量身定制数字化中台的企业,无论是在业务的匹配度上,还是灵活度上,还是响应力上都会有所不及。 而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公司大多都是自研平台的原因。

    1
  • Ponpr
    2019-10-15
    请问老师,如果说业务中台是产生数据,数据中台是深度分析数据为业务助力,那么业务中台与传统企业的CRM及ERP系统有什么区别?假设一家企业通用一套ERP系统,对其中产生数据的分析又与数据中台的区别在哪里?

    作者回复: Ponpr,你好~ 好问题,我是这么理解的,如果有不同意见大家可以评论补充。 如果从产品形态来看,我们可以把传统企业的CRM和ERP想象成SaaS系统,那这个问题就可以转化成,做一个中台和直接用一个SaaS有什么区别了。如果简单回答,我的答案就是中台在PaaS与SaaS之间,灵活性比SaaS要高,与企业业务的匹配度更高,更合身;响应力也比SaaS要高;相对于技术PaaS又更靠近业务,融入了更多的业务知识和要素。 如果从应用架构角度来看,我是用Pace-Layer去理解的(在03里我会展开),一般我看到很多企业是把ERP类似的系统当作后台系统,ERP作为套装软件往往修改比较麻烦,对业务响应力低。所以我看到很多的企业都是把ERP当成后台系统,各个业务线又自研了很多的前台系统。也就形成了常说的烟囱式系统架构,为了解决由此而生的各种问题,中台也就应运而生了。 对于第二个问题,ERP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往往只是针对于自身系统数据做一些分析和报表。而数据中台,处理的往往是企业级,跨系统跨领域的数据的问题,所以对标的往往是数仓或是企业的大数据平台。而数据中台与大数据平台的区别,业界讨论的也比较多,目前看数据中台除了要解决大数据计算的技术问题外,还需要关注于企业数据资产的治理等工作,也就是我说的更靠近业务一些。 最后,这种问题其实被问的比较多,其实也非常难回答,尤其是在没有一个相对具体的上下文下,就例如ERP系统,可能每家的用法都不一样,企业自身的问题也不同,自然在每一家企业内中台和ERP的区别也自然是有差异的,很难给出一个通用的答案~ 希望我上面的回复对你有所启发~

    1
  • 小伟
    2019-10-04
    老师,您在留言中提到的文章引用只有名字,没有链接,不太方便查看,因为搜出来的可能是一样的title,但内容可能是别人解读过的而不是原文,可以的话方便加个原文链接吗?
    1
  • 明翼
    2019-10-04
    学习了这篇文字和看了同学的讨论,收益不少,理解了中台核心算是对业务的抽象提炼,在构建新应用的时候可以迅速利用已有的能力达到老师说的赋能的目的。中可以理解为位置局中,和后台前台区分开来,后台我理解更多是面向技术,面向更细节,前台是具体业务相关,具体应用相关,中台是将后台的技术和数据以业务功能点的能力统一封装,在抽象上更高层;台我理解为一个平面,一系列类似功能组成的切面。 一个企业的业务可能是多元的,复杂的,将这些不同的系统抽出中台来,不容易;还有人员组织上,中台的人哪些人负责建设,如果从各个业务系统抽人,那么存在着管理上的麻烦,而且可能各个人的思维偏向于自己系统,达成中台的协议比较难;如果独立构建团队建设,可能又有和业务系统脱节的问题。
    展开
    1
  • vkingnew
    2019-09-26
    数据仓库 大数据 和数据中台 有什么区别 ?可以从技术实现和技术栈,人员能力上谈谈吗?数仓和大数据在企业中又是如何演化到数据中台的呢?

    作者回复: vkingnew,你好~ 又见面了哈~数仓大数据和数据中台的区别,我在最后总结篇里分享了我们公司这方面的专家凯哥的《在构建数据中台之前,你需要知道的几个趋势》以及《火热的数据中台对企业的价值是什么?》这两篇文章,里边有详细的展开,这方面凯哥比我专业的多,我就不班门弄斧了,公众号里的其他文章也主要围绕数据中台方面,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 其他的资料,我看到过阿里在介绍Dataphin的时候也谈到过数仓,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台的区别,对我也非常有启发,也可以上Dataphin官网了解一下。

    共 2 条评论
    1
  • 莲台野夜行
    2019-09-26
    我理解的中台更加偏向于业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适宜公司本身的一个微服务拆分的粒度标准。根据公司的不同,可能需要大量的尝试来确认业务的稳定点和变化点,根据这样的选择来搭建公司自己的业务中台。 而数据中台在我看来更多是在炒一个概念,本身大数据服务就实现了相对应的功能,如果硬要说数据中台,可能更多的是定制化的数据服务吧。 个人浅见,抛砖引玉一下
    展开

    作者回复: 莲台野夜行,你好~ 问的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点,业务中台与微服务拆分;数据中台与大数据平台的差别;这两个问题我在后续都有针对性的展开介绍,看过之后,如果有不同意见或是反馈可以再留言交流哈~ 感谢支持:)

    1
  • 毛毛
    2019-09-25
    我司的某中台,最开始支持移动端App数据收集和数据分析,然后引入App资源管理,转而开发推荐系统。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很难界限划清

    作者回复: 毛毛,你好~ 是哈,本身数据和业务就是一体的,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原来还能用OLTP和OLAP来区分,现在大数据技术,流式计算,实时计算已经逐渐在抹平这种差别。再加上很多企业的主数据管理系统(MDM),这三者就更扯不清了。 所以到现在,我也不是非常纠结边界的问题,回到问题本身,本着“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的奥卡姆剃刀定律,本着中台的建设愿景,以演进的视角来驱动架构变化,这样反而能实质性的推进和见到效果。 具体内容后边会讲到,感谢关注,持续交流~

    1